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12-03-06

[國學MBA魚] 時乘六龍以御天

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終,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周易《彖傳》

回想起年幼時, 老師父教我說, 觀一幅畫, 就要觀想畫者當代當下作畫的心境與處境, 這幅畫是老師父的最愛之一, 名為"南宋陳容九龍圖", 真跡至今被收藏於美博物館, 是超長橫幅的作品(為了呈現併剪成方形網路圖), 屬歷史性國寶。

這幅畫隨著長年研讀《周易》過程和沈思, 而讓老魚更能體悟當年老師父的用心指導,  《周易》首卦為"乾卦", 用龍作為象徵, 以明天剛尊高的思想觀. 

南宋陳容九龍圖
================
《九龍圖卷》為長卷紙本,南宋著名畫家陳容於宋理宗淳祐四年(1244年)的曠世傑作,全卷是詩、書、畫的完美結合,開宋元以後詩、書、畫三位一體的先河,為後人畫龍之典範。

這幅長達十公尺多的名畫為清皇宮典藏瑰寶,上有乾隆皇帝多枚御覽印璽和題詩、御跋,足見乾隆對此畫的喜愛程度。被譽為“中國古代繪畫史上繪龍第一長卷”的國寶。

清末民初,隨著清王室沒落,此畫被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帶出紫禁城,輾轉易手幾經飄零,於西元1917年被美國波士頓博物館收藏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