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12-03-15

[國學MBA魚] 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孫子兵法》

觀團棋賽是我的休閒之一, 當中充滿了無止盡的人生縮影, 和人性心理的百態值得您去品味它, 在此舉一例, 得以應用在生活中:

對奕過程中, 強弱不同的棋者很易區分, 棋強者大多在開局不久就能自斷自己的勝敗, 因為他在下每步棋時, 早己不停同時推演和計算著局的變化發展, 所以大多不用走完全局, 就能判斷結果, 自行宣告認輸; 棋弱者通常有一個特性, 不太能推算未來的局變化, 總認為只要堅持到最後一顆棋, 才能斷定成敗, 但事實上大多輸的更慘, 時間成本枆上更多倍, 這觀念用於組織經營就成為一個定式。


《棋經》第十二篇
夫圍棋之品有九。一曰入神,二曰坐照,三曰具體,四曰通幽,五曰用智,六曰小巧,七曰鬥力,八曰若愚,九曰守拙。九品之外不可勝計,未能入格,今不複雲。
《傳》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