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12-04-04

[國學MBA魚] 心道-不能學者之患

不能學者:從師苦而欲學之功也,從師淺而欲學之深也。《呂氏春秋-誣徒》

我想這十多年來的職涯, 不論是在工作和授 課, 我想我真的用歲月親身體悟證明《呂氏春秋》中的一點, 一位學生仰或是位職場者, 做事或求學就如同修道, 小至個人是否用心, 大至觀察一個組織成員的用心者比例, 就能推估出可他預見的未來成就的高低和成敗.



呂氏春秋-《誣徒》(老魚現代譯版)
==============
無法用心的人,跟師者(主管)學習態度(交辦執行事務)不認真,卻想學得很精(結案);跟老師學習不求甚解,卻想學得很深。...所以,不善於用心認真的人,對待老師不忠實,其心無法專一,雖愛好但不深入,學習不努力,辯論起來分不清是非,教育人不精深。對老師怨恨,安於世俗,在眼前雜事上花費精力;依仗權勢為非作歹,因此沉迷於耍弄奸巧計謀,迷戀微小的利益;....。分散的事務無法綜合運用,綜合事務不懂分析,重大的事務來臨卻不能承擔,這是不善於學習的人之通病。

原文 
====================
不能學者:從師苦而欲學之功也,從師淺而欲學之深也。...故不能學者:遇師則不中,用心則不專,好之則不深,就業則不疾,辯論則不審,教人則不精;...;離則不能合,合則弗能離,事至則不能受。此不能學者之患也。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