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8-05-21

(教學簡報分享) L1003 GNU/Linux 安裝 (學校教育應只用自由軟體)

Richard Stallman 近日都在台灣傳導自由軟體的認知 ...
下面這段是老魚最感深切(我曾經也是年輕學生呀@@")
老魚特地部份重點轉載提醒更多朋友知道:
(全文) 專訪Richard Stallman:學校教育應只用自由軟體(下)

問:你提到很多人一開始接觸電腦,學的就是專屬軟體,
對於校園的資訊教育,你有什麼想法?


答:學校不應該教專屬軟體。任何層級的學校應該都只能教自由軟體。
有幾個理由,不過最簡單的就是省錢。
學校不應該把錢花在讓他人允許自己使用軟體這件事情上,這是最明顯的理由,
即便人們不了解自由軟體的精神。

不過有些專屬軟體廠商可能會捐贈、特價,讓學校取得使用專屬軟體的權利。
這是好事嗎?

不,我認為這背後隱藏著很糟糕的理由。
他們是在利用學校來植入學生對專屬軟體的依賴性,一但學生畢業進入社會,
便會讓企業必須採購這些軟體。
當然這些專屬軟體廠商要提供免費的軟體給學校,這作法就和毒販沒有兩樣,
學校必須拒絕專屬軟體廠商的捐贈。

另一個學校不該教專屬軟體的理由是,這不利於發掘、教育天生的軟體工程師。

有很多天生適合作軟體開發的人,在十多歲時就會展露出對軟體如何運作的興趣,
但在專屬軟體的程式碼都是秘密的情況下,他們無從了解這些程式的結構,
若他們去問老師,老師只能回答:「這些都是秘密,我們不能知道。」

要訓練這些天生的工程師,最好的方法不是用教科書,
而是應該讓他們去練習開發大型程式的小元件,藉由閱讀大型程式,
他們便能了解程式的結構,自然而然成為優秀的工程師,
專屬軟體會阻礙他們的發展。

此外,學校教育不止應該教知識、事實與技巧,更要教導公民概念,
例如如何幫助你的鄰人,什麼是自由,這些是專屬軟體辦不到的。

L1003.GNU/Linux.Installation(安裝)

全螢幕觀看
http://docs.google.com/Present?docid=ddgj2m37_685hgnx39fc&skipauth=true

老魚相關文章:
(教學簡報分享) L1002 GNU/Linux 發行版本
(教學簡報分享) L1001 特點 與 LPIC認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