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9-03-11

讓老魚帶您從聽歌中體會在百家技術中“魚游式學習心法“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 老子道德經(33)

上述的經文片斷, 最主要的是要教導能取勝於他人, 並不真正的強者,
能戰勝(了解)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
常有人問老魚, Java 的世界裡好多層面的框架甚至在同一層次又有許多派別,
怎學怎了解起..., 多到學不完 ..., 誰才是最佳之道 ...
嗯~是的, 包括老魚在內, 一輩子學不完, 也不能替您下決定,
老魚到今天就連最原始的 JDK API 文件 9,000 多頁都 K 不完 ...
但老魚能肯定的告訴您, 我很清楚我自己該在何時"停止"某項技術的研習!!!
那為什麼老魚很清楚怎開始與停止游走於 Java 這大法門呢 ?

來~讓老魚來帶您從"聽歌"了解"老魚心法" ...
(請留意這例子中老魚紅標的粗體的詞句)

老魚"自己喜愛"聽演歌類的聲樂, "最近"聽到這首"Ave Maria",

"在當下老魚當然聽不懂唱的內容", 只是"靜下心來感受"其歌聲和音樂節奏, 及場景,
(高畫質版)

哇~老魚被當時影片中的歌者, 音樂, 彷彿在傳達一種"感恩"與懷念之意 ...

我想一般人聽完就算了 ..., 老魚怎能放過這 Video 帶給我的感受 !!!
接下來, 老魚"慣性究底"的精神的就到 Google 找這首曲子的"由來" ...
原來它是
  • AVE MARIA(Schubert)【聖母頌】---舒伯特的作品
老魚轉載一下找到這曲子的故事說明:
舒伯特在1825年,28歲時寫下這首名曲「聖母頌」。
原詩是蘇格蘭大文豪司各脫的著名長詩「湖上美人」中的一段詩

在戰火瀰漫的黃昏, 士官羅德利在荒野漫步,不經意聽到動人的歌聲,
原來是達格拉斯的公主愛蓮,和著老臣貝恩的豎琴,在向聖母禱告的聲音
這是一首純潔少女為了代父贖罪,向馬利亞祈禱的歌曲
因此舒伯特的這首聖母頌,是為女高音獨唱而作,
以女聲演唱最能表達曲中的感情

(來個舞台版)

歌曲由最弱奏的和緩的前奏開始,有如河水潺潺而流。
歌曲的開頭和結束都採用同樣的樂句,宛若天上仙樂。
曲中表現少女從心底發出的虔誠的禱告心情,
充滿了對慈悲聖母的信仰與依歸。


第一節的歌詞語譯如下:
「仁慈的聖母馬利亞啊,請你伸展仁慈的聖手,撫慰我心中的悲苦。
請你那溫暖的慈光永照我身上,將我前途照亮。

如果沒有你慈祥的光芒,我心就會悲愴痛苦。

啊!我偉大慈愛的聖母啊,請你傾聽我虔誠的呼喚。」

轉載來源: http://blog.udn.com/tamkm/634120

有留意到老魚對上述文中使用的紅色重點標注嗎 ?
看完說明後, 請再回頭去聽幾次, 配合故事背景再去感受其意境.

Ave Maria 這曲子, 你可以在 YouTube 中找到近百個版本的演唱版,
那你可能會問老魚, 為什麼只放這個版本的呢 ?
也有其它男主唱, 包括已故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主唱也有知名的小孩友, 各國知名男女高音 ...
老魚會回答您, 請再回頭去看故事說明, 您還沒體會 ...
  • 請留意演唱者的神情 ...
  • 請留意何年紀最能表達舒伯特的思想 ...
  • 請從演唱者的眼神與動作中去體會他是否能了解舒伯特想表達什麼 ...
  • 舒伯特當時想留下的情境是如何 ...
可以體會的不只有這幾點, 這就靠您自己的悟性怎靈活運用,
老魚把這方式用在尊重一門技術, 如何開始 ? 與如何求知與解, 甚至停止.
老魚希望您能多留意, 老魚故意紅標重點字,
心法無法言傳, 只能靠您從中領悟, 對您的學習力絕對有幫助!

研習世界百法門或是分支數百的Java世界, 是不是就像歌曲般,
有著聽不完的歌曲 ...
(當然您可以選您喜愛的樂曲去練習, 找出最適合的, 你在挑戰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