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10-07-06

[製圖分享] 中醫學之十二正經絡 / 論醫德《大醫精誠》

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護惜身命,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深心淒愴,勿避險,晝夜寒暑,飢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反此則是含靈巨賊。自古名賢治病,多用生命以濟危急,雖曰賤畜貴人,至於愛命,人畜一也。損彼益己,物情同患,況於人乎?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
-- 千金要方 大醫精誠篇第二 唐 孫思邈

《大醫精誠》一文出自中國唐朝 孫思邈所著之《備急千金要方》第一卷,是中醫學典籍中,論述醫德的一篇極重要文獻,為習醫者所必讀。《大醫精誠》論述了有關醫德的兩個問題:
  1. 第一是 精,亦即要求醫者要有精湛的醫術,認為醫道是「至精至微之事」,習醫之人必須「博極醫源,精勤不倦」。
  2. 第二是 誠,亦即要求醫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養,以「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發「大慈惻隱之心」,進而發願立誓「普救含靈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譽」、「恃己所長,經略財物」。
如果您對該篇全文有意學習, 請見 維基文庫-備急千金要方-大醫精誠篇第二

可能是老魚讀起了中醫學典籍, 也開始背起了許多名詞和要句選, 下面這張是老魚在邊讀典籍邊整理好的圖表, 我用它來理解中醫學談的經絡關係外, 最重要的是這張內容是老魚在本週對自已嚴格要求在記憶與背誦用的範圍, 分享給同是中醫學自習者的您:
(能理解中醫之理很重要, 但若能熟記更易用於技, 熟能生巧之道.)

(點圖放大後再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