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12-03-11

[電影魚]《鐵娘子:堅固柔情, 2012》

無用,安知不是大用,弱則生,柔則存,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上善若水啊。《孔子-決戰春秋》

原以為這部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 2012, 會以傳統傳記型(出生到年老順序)電影拍法來呈現"柴契爾夫人"(英國政治家,於1979年至1990年任英國首相。是自索爾茲伯里勛爵以來,任職時間最長的英國首相), 事實上這部則以她的內心世界為主軸,



或許導演也認為只要能抓到重點, 真的有心了解她的政界功過者自然會再去, 例如維基百科專頁條目夠完整史載 http://goo.gl/JZ8T4 , "讀史有智慧"是老魚奉行的精進學習路線之一, 這部電影給了我如下的另類感觸:

人生中"相對"論比"絕對"的例子總是高出數百倍, 小愛與大愛, 忠義與孝睦, 商業利益與道德仁愛, 這些例子都是很明顯的相對得失, 這讓老魚聯想起在看《孔子-決戰春秋》中虛構的片斷對話(老子和孔)當中的意境, 留給您去思索延續...
老子:「孔丘啊,當今之世王綱失序,禮樂紛亂,你還要推行禮樂仁義嗎?」
孔子:「丘慚愧,一無所成。」
老子:「那就索性放棄吧,名爵者,公器也,不可久居。」
孔子:「可丘畢竟不能像葫蘆一樣掛在門楣上無用於世。」
老子:「無用,安知不是大用,弱則生,柔則存,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上善若水啊。」
孔子:「先生微言大義,吾道一以貫之,先生的道是大象無形,不限於世間萬物,而我的道則只在人間。」
老子:「那就不要在意天下的誤解吧,富人贈人以金,我沒有金子,就送你這幾句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