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12-03-05

[國學MBA魚] 秦王政CEO-李斯《諫逐客書》

江海之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是以聖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老子》第六十六


昨日下午從高雄回嘉義陪老父的火車途中, 老魚選讀著有關中國秦王政CEO - 李斯的史料記載,
順便複習在高中時, 國文課本中著名的李斯書信文-《諫逐客書》;

李斯作為秦王政CEO, 雖在歷史上負評價偏多, 但老魚個人學習準則認為學貴在思取其長, 與探索其背後的決策本質根基, 取用於現代人生與生活職場用; 李斯在政治統治改革措施上包含:廢封建, 統一文字, 統一度量衡, 修馳道、車同軌, 統一貨幣, 其背後都有著人性心理層面的問題讓老魚深思, 另外再加上他的《諫逐客書》, 而讓秦王政了解為君「有容乃大」的重要性, 若您身為一位高階主管甚至是CEO, 值得引以為律己之文. 在其文德面老魚認為它與本篇最前節選的《老子》章篇同之。

老魚找到了這則代表性的電視劇剪選分享給各位:




據 Wikipeda 維基百科載:
李斯(?-前208年),楚國上蔡(今河南省上蔡縣西南方)人,是秦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書法家。在諸子百家中,李斯和韓非師從荀子學習帝王之術,後來都成為法家學說的代表人物。司馬遷著《史記》,將李斯和趙高併寫於《李斯列傳》。
當時在秦宗室大臣的鼓噪之下,秦王下令驅逐一切六國籍官員,李斯因此寫下《諫逐客書》給秦王過目,內容闡述說明為君「有容乃大」的重要性,如此一來國家才能富強。


李斯在文中表示(白話文譯摘)
泰山不捨棄土壤,才能成就其高大。河海不捨棄細小的水流,才能成就其深廣。君王不拋卻庶民們,才能彰明其道德。所以地方不分東南西北,人們也不分國內國外,四季都能富足豐美,鬼神也會保佑賜福。這就是五帝與三王之所以無敵於天下的原因。 
現在國家竟然拋棄老百姓們來供應敵國,拋卻外國籍的賓客來資助六國諸侯,使得天下的士人,退步不敢向西走,停了腳步不敢進入秦國,這就是借武器給敵寇,送糧食給偷米賊的作法啊!
[深入閱讀]
  1. Wikipedia-李斯,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D%8E%E6%96%AF
  2. 維基文庫-諫逐客書
  3. 百度百科-李斯, http://baike.baidu.com/view/25990.htm
  4. 諫逐客書內容結構分析-施佳慧(鹿港高中)
    http://xs3.tcsh.tcc.edu.tw/~fish/chinese/qin_han/Lisi_genzugasu_1.htm
    http://xs3.tcsh.tcc.edu.tw/~fish/chinese/qin_han/Lisi-genzugasu.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