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8-02-20

自由的中文字型-文泉驛正黑(發佈)

這字型經老僧人的測試在三大作業系統平臺均可正常使用哦~
請大家多支持與協助自由軟體的進步~


請 Debian/Ubuntu 使用者注意:0.4.23版
新版本字體已經進入官方套件庫,請直接使用 apt-get install ttf-wqy-zenhei 進行安裝



官方新聞稿內容轉載:
經過將近半年的優化和改進,文泉驛正黑下一個里程碑版本(夸父)的測試版(0.4.23)已經編譯完成,並上傳至我們的網站 ( http://wenq.org/?ZenHei ),歡迎大家下載使用並提供反饋意見。在過去的半年當中,文泉驛的志願者完成了800多個漢字的繪製工作,優化了將近兩千常用漢字的字型,並補充了1400多個CJK語言符號。可以說這是正黑向著高質量中文矢量字體邁出的堅實的一步。

對比去年9月份推出的紫簫(0.2.15),這次發佈的字體的改進相當明顯。夸父(beta)是第一個完整支持GBK標準的開源矢量字體(GBK為 GB2312,GB12345和Big5的超集),包含了20924個GBK漢字和2000多個GBK非漢字符號。除此以外,該字體還提供了較為完整的日文和韓文語言符號,通過fontconfig,可以滿足數十種語言文字的顯示(支持zh_cn, zh_sg, zh_tw, zh_hk, zh_mo, ja, ko等locale)。

新字體當中,有很多中文符號是可能是所有開源字體當中第一個支持的,包括易經符號,太玄經符號,中文合體符號,日語漢文註釋符號,基本中文部首以及CJK兼容漢字增補等等。這些漢語符號將提供大家更為更為完整的閱讀環境和更為豐富的表達元素。

在大量添加漢字和漢語符號的同時,我們對漢字字型也進行了非常細緻的改進。從0.2.20開始,漢字筆畫明顯加粗,提供更好的顯示效果。在加粗筆畫的同時,我們還根據具體筆畫密度優化特定筆畫,使得漢字顯示更加勻稱。另外,幾乎所有的筆畫曲線都得到了優化,漢字基線和留白空間也有長足改進。

這裡我希望感謝在過去半年中熱心幫助改進字體的朋友,包括wanghong, lsz, pem等,特別需要感謝的是來自香港的three-leg-cat朋友,這個字體中對常用漢字的改進有很大一部分得益於他的勞動。

正如這個字體版本號所表明的那樣,我們的字體與完美尚有相當的距離。但就像我以前所說,這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字體,它每一天都在成長,只要大家都來關心和支持,相信有一天,這個字體將成為大家最為鍾愛的字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