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8-02-22

從智者"老子"如何延伸到"合氣道"的拼裝版

老僧每當拿起"道德經"時 ... 第一個念頭就回想起當年唸書,
修體育學分從近10多種的運動項目, 老僧選修的卻是"太極拳" ...
問老僧為啥選"太極拳" ?!
理由其實很簡單, 因為睡過頭!
到了學校才發現只剩下"太...極拳"可選 ...

果然是很"熱門"的科目 ...
就這樣每當同學快樂的去修他的運動項目時,
我們要就去練"氣" ... 就這樣打了一整年的"慢速拳" 外加"唸經"...

現在老了~回想起來還真是值得~呵
雖然很少少平時在練了, 但當年老師的教誨還時時在~
整理成短篇故事和影片~分享給大家

先來看看"智者-老子"的宣傳 MV


卡通版-老子說


更完整的簡介可以看: 老子(Wiki)

道德經~不是講"道德"~也不是一本頌經用的書~
是二本著作的合稱"道"與"德", 談的內容呢? 完全沒有講"道德"~@@"
以現在來論卻可以當領導統御的最高指導原則 ...
舉個內文說明:
老子言「守柔」,嘗謂:「天下之至柔,馳聘天下之至剛。」
「道」之所以能循環不息,因為「道」具備了柔弱的特質,故言:「弱者道之用。」
老子以「水」作喻:「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勝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
又謂:「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老子強調以柔制剛,認為「強梁者不得其死」,目的在教人謙卑遜讓,以退為進。...

道德經全文: http://home.pages.at/onkellotus/

就這樣先有了"意", 在內心世界, 再表現於外在, 就創造了太極的"念"與懂得"借力"的功夫學
The Empty Mind - Wudang Mountain Tai Chi


看看中國最具代表的太極拳舞台化的表演-行雲流水


再來看看電影手法裡創始太極拳的宗師-張三豐的"研發過程"~很 Cool 的!




推手~被當成最懂得"借力使力"的功夫學~
中國很多文化都在日本被改良, 還被當成日本文化~
"合氣道"就是一個例子, 把上述的內在和外在的精神全吸收與改良 ...


還被當成電玩 ...


雖著時代的變遷, 符合時代的今天也有更 Feel 的歌曲表現
吳克群~老子說 MV


最後~來看看史上最強太極拳推手珍貴影片

1 則留言:

  1. 隨緣--《太極張三豐》插曲歌詞

    刀光劍影不是我門派,
    天空海闊自有我風采。
    雙手一推、非黑也非白、
    不好也不壞、沒有勝又何來敗?

    沒有去、哪有來,
    手中無劍心中無塵,才是我胸懷,
    隨緣而去乘風而來才是我胸懷。

    唇槍舌劍不合我姿態,
    天空海闊才是我風采。
    雙手一推,非虛也非實、
    不慢也不快、沒有勝又何來敗?

    沒有動、哪有靜,
    手中無劍心中無塵,才是我胸懷,
    隨緣而去乘風而來才是我胸懷。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