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9-04-01

我永遠站在「雞蛋」的那方 - 體制上的弱者

我們一直在各種人為體制上矇蔽著雙眼,
但我們內心曾幾何時初生之犢都是個天使心. ~ 老魚

這篇文章是學生分享給老魚的RSS, 標題和全文很鼓勵您去閱讀它:
文的源由起因於:
以色列政府空襲迦薩,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的日本知名小說家村上春樹受到國內外壓力,
猶疑是否該出席頒獎,結局是,他去了,並掀起了比小說更為震動世人的餘波。


老魚轉載其中的片斷文, 分享給"無時間"看完全文的朋友:
"""
我們必須先清楚知道,真相就在我們心中的某處。
我來到這裡,我選擇親身面對而非置身事外;
我選擇親眼目睹而非矇蔽雙眼;
我選擇開口說話,而非沉默不語。

「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我寫小說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給予每個靈魂尊嚴,讓它們得以沐浴在陽光之下。
故事的目的在於提醒世人,在於檢視體制,
避免它馴化我們的靈魂、剝奪靈魂的意義。
我深信小說家的職責就是透過創作故事,
關於生死、愛情、讓人感動落淚、恐懼顫抖或開懷大笑的故事,
讓人們意識到每個靈魂的獨一無二和不可取代。
這就是我們為何日復一日,如此嚴肅編織小說的原因。

今天,我只希望能向你們傳達一個訊息。
我們都是人類,超越國籍、種族和宗教,我們都只是一枚面對體制高牆的脆弱雞蛋。
無論怎麼看,我們都毫無勝算。牆實在是太高、太堅硬,也太過冷酷了。
戰勝它的唯一可能,只來自於我們全心相信每個靈魂都是獨一無二的
只來自於我們全心相信靈魂彼此融合,所能產生的溫暖。

請花些時間思考這點:
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獨特而活生生的靈魂,體制卻沒有。
我們不能允許體制剝削我們,我們不能允許體制自行其道。
體制並未創造我們:是我們創造了體制。
這就是我想對你們說的。"""

話中的冷暖老魚也無資格去評論 ...
如果套到您目前的工作崗位, 您的角色與態度是否能有所思呢 ?
就留給各位去省思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