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7-11-02

[問題背後的問題] 英國 Becta 發正式聲明要求英國學校不要和微軟簽約

這篇文章轉載自
中文連結: http://antimstw.blogspot.com/2007/10/becta.html
原文 BBC: http://news.bbc.co.uk/1/hi/education/7063716.stm

這篇文也許能給您正負面的不同評價,
雖然這是篇科技類的新聞,
但背後仍能讓您學習到這篇文章中,
存在的不同角色間,
"賽局理論"的生活智慧!

內容:
英國的通訊與科技教育委員會 Becta 最近發表了一份正式的聲明,要求全英國的學校不要和微軟簽訂新的軟體使用授權合約。同時 Becta也已經向英國的公平交易委員會 FTC 提出控訴,指控微軟企圖使用不正當的手法壟斷整個英國的教育軟體市場。

這一次的爭議主要是因為微軟開始在各個教育機構推行新的軟體授權合約 Microsoft School Agreement。這一種合約其實是類似微軟這幾年開始在企業市場推行的 Software Assurance。簡單來說就是你必須先預付未來三到四年的微軟軟體費用,在這段期間內如果微軟推出了新版本的軟體,你就可以免費的升級。但是如果這段期間微軟沒有推出任何新版本的軟體,或是新版本的軟體不符合你的需要,你也不能獲得任何退費。如果合約到期了,你必須再和微軟簽訂新的授權合約,否則你現有的微軟軟體就不能再繼續使用。

Becta 認為這種授權方式根本就是違反公平原則;以 Windows Vista來說,Becta在評估之後,得到的結論是英國的各個學校根本就不應該升級到 Windows Vista。但是如果簽訂 Microsoft School Agreement,就算你覺得微軟推出的新產品根本就是垃圾,你還是得每三到四年預付一筆錢給它。微軟為了要把客戶一輩子綁的死死的,現在如果不簽 Microsoft School Agreement,採購微軟軟體的時候基本上是無法獲得任何折扣的。也就是說,如果堅持要以永久授權的方式購買微軟軟體,客戶必須付出幾乎是原價的價格來購買,等於是變相的漲價。

根 據幾年前 Becta自己作的評估,如果英國的學校開始改用自由軟體,每年在軟體授權上面將可以省下將近 50%的費用。可惜這分評估後來只是變成 Becta用來和微軟議價的工具,最後 Becta還是和微軟簽約,在全英國的學校採用 Windows XP和 MS Office 2003。幾年之後,Becta才又開始後悔自己當初沒有下定決心,開始逐步採用自由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