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7-11-28

htop - Linux下互動式的進程檢視器 (原始碼安裝教學)

top 這指令是 Linux 上很老牌的工具用來檢視進程任務。
htop 是一個全新重寫的進程檢視器, 是一個可以讓使用者進行互動式的進程查看器。作為文字模式的應用程序,主要用於終端機或 X 終端中。當前具有按樹狀方式來查看進程,支持顏色主題,可以自定顯示,支持 OpenVZ 等特性。
在 Debian/Ubuntu 中,你可以通過 sudo apt-get install htop 來安裝它。不過目前僅提供到 0.6.6 版, 0.7 版是在 2007/11/23 發佈, 所以讓我們來練習如何從原始碼安裝套件囉...

Debian 套件說明: http://packages.debian.org/htop

(套件庫中對 htop 的說明)

與 top 相比,htop 包含的優點有:

  1. 可以橫向或縱向滾動瀏覽進程列表,以便看到所有的進程和完整的命令行。
  2. 在啟動上,比 top 更快
  3. 刪除(kill)進程時不需要輸入進程 ID。
  4. htop 支持使用 Mouse 的操作。
  5. top 已經很老了。

(htop 的使用畫面)

(top 的使用畫面)


首先到 htop 的官網下載原始碼 htop-0.7.tar.gz
http://htop.sourceforge.net/index.php?page=downloads

htop 的編譯過程會使用到 ncurese 函數庫, 我們從套件庫中取得即可
libncurses5-dev (Developer's libraries and docs for ncurses)

解開下載後的 htop-0.7.tar.gz 並進入其目錄來執行組態動作(僅組態可不具root權限)
$ ./configure

進行編譯動作(具root權限)
$ sudo make

進行安全的安裝測試過程
$ sudo make check

進行安裝編譯後的套件
$ sudo make install

安裝後會存在於 /usr/local/bin/htop, 且會自動附加到 GNOME 上的 [應用程式] -> [系統工具] -> [Htop]

再來就靠您加強對Linux進程的管理能力的學習囉~0.0

更多簡體中文的簡介...
http://linuxtoy.org/archives/htop.html
http://linuxtoy.org/archives/htop-07-released.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