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7-11-11

認知失調和猴子 - 將不合理的行為合理化

下面這篇是老僧每天閱讀的世界新知來源之一的內容轉載,
我們每個人都不自覺的會使用這樣的處世方法(當然包括小僧人在內囉)
學習提醒自己盡可能降低如此的主觀意識,
轉載分享各位朋友們...

認知失調和猴子
人類具有特殊的天賦——將不合理的行為合理化
譬如你面前有兩個無法抉擇的工作機會,新浪和搜狐,當作出去搜狐的決定之後,你就會開始鄙視新浪,沒有理由的鄙視,心理學上稱之為 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許多人認為決定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其實不然。心理學家認為我們的合理化或自欺的才能主要是為了給別人留下好印象,展示「誠實的品德」,保護自我的意識,感受自我的價值。

這種天賦並非人類獨有,最新的實驗證明其他靈長類動物也有類似的心理學機制。根據發表在《心理科學》上的研究報告,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用猴子和一組沒有社會經驗的4歲兒童做實驗,第一次發現猴子也存在認知失調。

在他們的實驗中,一隻猴子需要從M&M的三種顏色中選擇一個自己比較偏愛的,每次給予兩種顏色。如果他在紅藍之間選擇了紅,當優先選擇的顏色改變 後,他仍然不會選擇藍色。當在他面前擺上藍黃兩色,沒有競爭,沒有猶豫,他多數會拒絕藍色。
合理化被認為有益於進化:當一個決定作出後,第二選擇 (second-guessing)就成為了阻礙,事後你可能會懊惱,但會強迫自己相信是正確的。一位研究人員表示,「如果兒童和靈長類動物展示與成人相 似的模式。我們趨向於認為人們需要重新改寫行為合理化的歷史,但這只是一個外部觀察。這個實驗顯示決定未必是經過深思熟慮。」事實上人們經常隨意作出決定

轉載出處: http://science.solidot.org/article.pl?sid=07/11/10/1137245&from=r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