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老魚筆摘(本網誌及所屬協作平台)

2007-11-05

[電影分享-料理鼠王(Ratatouille)] 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

看完了這部電影, 最令小僧印象深刻的就屬下面這張圖的對白,
也道出了這部影片所要傳達的主題...

劇中~小鼠看到曾為一代名廚"加斯圖"生前的TV錄影的訪談...

"偉大的烹飪 不是為那些柔弱的人準備的!
你必須有想像力! 有堅強的內心!
你必須要嘗試那些不能用的東西!
不要被任何外界的條件所限制!
不管你來自哪裡!
你的內心才是你的極限!
正如我所說, 誰都可以烹飪,
但是只有真正用心去感受的人才是最棒的!!!"

這不正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的嗎?


另一小段則是知名的嚴苛美食評論家到"加斯圖"餐廳,
在餐後得知主廚是由老鼠指揮著一大群老鼠完成料理後,
寫下的一篇評論, 這段對白卻很值得深思...

"... 許多時候 批評家的工作很簡單
我們的風險很小 我們也很享受可以隨意品評
廚師和他們廚藝的這種高高在上的姿態
我們肆意地做出批評 隨心所欲 譁眾取寵...

但我們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是...在許多情況下
即使是再普通不過的垃圾食品
它本身 都要比我們對它的批評有意義得多

但有時 評論家也會冒險
那就是在他們發現並且維護新生事物的時候
世界對新的天才和新的創造總是不友好的
新生事物需要人們的包容

昨晚 我就遇到了這樣的情況...
我嘗到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廚師做的一份美味絕倫的菜餚
這道菜和它的作者, 超乎了我以往對優秀廚藝的所有想像
我這麼說已經很保守了, 它們深深地震撼了我

過去 我非常蔑視加斯圖廚師的那句名言
"誰都可以做廚師"
但現在 我想我完全理解他的意思了
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
但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
沒有比正在加斯圖做菜的那些天才們, 更平凡卑微的人了
在大眾的眼裡 他僅僅是 法國最好的廚師而已
我會再回到加斯圖 品嚐那裡更多的美味
真是個美好的夜晚 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
對於生活 我們唯一可以預知的卻正是它的不可預知..."

Yahoo電影紹介-料理鼠王(Ratatouil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大智若魚::人生處處是道場-站內SEO參考標籤雲

網誌存檔